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邓秀新院士谈水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发布者:王景伟点击次数:

(通讯员 陈璇 王景伟)4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进行“促进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专题讲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学员、保定市基层农技人员等160余人参加学习,并与邓秀新现场交流探讨。

“三产并不能狭义的理解为农业观光旅游,运输、销售、电商、品牌建设等服务都属于三产。”邓秀新首先介绍了一二三产业在果业产业中的具体划分。他指出,一二三产业融合也可以理解为延伸产业链,从而提升果实的价值链。他以美国鲜食脐橙果实和赣南脐橙的增值过程为例,介绍了一二三产融合的重要性,并讲解了产业从资源挣钱、技术挣钱、资本挣钱、文化挣钱的发展过程,呼吁大家要正确理解一二三产业融合。

邓秀新介绍了五个柑橘产业案例取得的经验和教训,科普了推动我国果业发展十项新技术。他提出水果产业发展“一二三”原则,要努力发现“唯一”的资源要素,宏观布局要考虑适宜和适度“二适”,发展农业产业思想要做到“三个转变”,选准产业要遵循“三个可行”,产业要做大要注重“三个家”的结合。

邓秀新用案例介绍了我国水果产业存在的产业定位不准、产后成为短板、变废为宝搞加工影响产品质量提升、不分物性一味搞深加工、只谈技术可行性忽视经济可行性、过分依赖品种忽视栽培技术等理念偏差。他对水果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制定好战略发展规划,二是要重视产后、销售和品牌建设,三是要重视品种研究与开发,四是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科技投入。

交流环节,学员们积极与邓秀新交流。邓秀新就果园产业的品牌建设与推广、数字化赋能果园产业的实际价值、果园产业政策等方面解答了学员的疑惑。来自广西的“头雁”学员冯艳感概:“邓秀新院士的报告兼具学术性与可实践性,听完邓秀新院士的报告,获益匪浅,对柑橘产业有了新的思考,会把柑橘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带回广西。”

审核人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