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企业培训 > 正文
我院举办“武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两路林带省级生态公益林管护从业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发布者:王春点击次数:

新年伊始,我院迎来了2019年首个培训班。13日上午,武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两路林带省级生态公益林管护从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开班。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造林处处长陈敏,武汉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炼,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周志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寒出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崔晓熳主持。来自武汉市各区两路林带省级生态公益林管护单位从业技术人员共31人参加。


李寒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从学校的历史发展、文化传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随后他谈到,我校的林学在中国的大学科学领域里面有自己的地位,拥有丰富的林学教学资源,本次培训我校的一批专家教授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多交流多探讨,更好的服务武汉两路林带建设。

 


周志翔谈到,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两路林带的管理,针对两路林带webGIS系统以及手机APP在林带管护上的应用,同时结合现代森林经营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内容,目的在于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便于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有效的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对两路林带进行科学的、高效的管理。他提到,两路林带的管理系统是基于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在此过程中得到各区管护单位的大力支持,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希望和大家共享合作成果。随后他简单介绍了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的现状,并谈到我校和林业公司的长期合作基础。他表示,两路林带建设至今已近20年,从建设到经营管理、景观提升的过程,在座的各位都是亲历者与参与者,希望借由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密切联系,以学校平台为基础,加强合作,共同助力两路林带进一步发展。

 


董炼对学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明白为什么举办此次培训班。他谈到,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要善于学习,要有本领不强的危机感。本领并非天生,要靠学习和实践来获得。时代在发展,林业事业同样也进入了新的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从植树造林的方式,还是护林管林的模式,必将从传统型、粗放型转变为数字化、精细化,只有终生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此次培训安排的课程,涉及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标准,该如何去理解它、掌握它、应用它,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这也是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初衷和主要目的。二是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如果将培训所学运用到实践中,两路林带的管护管理等相关工作一定会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便捷,进而将两路林带打造成武汉市民真正需要的优质生态产品,打造成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示范性林带。最后他祝愿大家通过本次培训班不仅能收获知识,还能收获友谊,更能收获一起前行的力量。

 


陈敏向各位环城林带的一线守护人、“绿色卫士”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他指出,局领导十分关注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在坚持生态惠民、减缓热岛效应,提升城市观赏度、迎接军运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各个方面,两路林带都发挥着不可替代、不可缺少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十分必要的。他充分肯定和认可了大家所做的工作,环城林带已经成为武汉市目前林业生态建设的一个代表作。它从建园之初的大苗圃,发展成为如今的大森林,走过了18个春秋,个中艰难不言而喻。作为林业人来讲,应当心存一份荣耀感。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落地成果之一。但是他也提到,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亚健康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的压力,要想可持续发展,真正得到市民认同,需要一代代林业人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的科学经营与管理。最后他鼓励大家,久久为功,必有厚报,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踏实工作,提高效率,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环城林带管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