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新闻写作与教师职业形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发布者:王春点击次数:

近日,受我院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徐行老师、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分别以《浅谈校园新闻的撰写心得——从5个问题说起》和《教师的职业形象与职业语言》为题作专题报告,科学发展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和社会服务处的老师们参加学习交流。

徐行就如何高效且有质量地写出一篇新闻稿的主题,围绕消息和通讯两种体裁类型,结合校园新闻典型案例,分享了新闻撰写的五个问题。他详细介绍了新闻稿标题、导语的特点、基本要义、要点,讲述了新闻撰写的五个实操流程,即备稿环节、提前形成成文思路、去现场采集写作亮点、边录音边记录结构性关键词和信息的整合。他强调,要围绕高校五大工作职能确定选题,按照以“我”为主的原则把握内容详略,注重新闻的时效性。徐行还分享了关于新闻图片拍摄的几点思考与建议,并就大家事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兰霞从教师的职业形象与职业语言两个维度,重点介绍了教师的职业形象表现的三个方面和职业语言的两个重点。她阐述了教师职业形象的“德、学、仪”的丰富内涵,一是德高为表,即内在修养,二是学高为师,即外在素质,三是仪表为范,即仪态风貌,并重点说明仪态风貌的总原则为仪容端庄,举止文雅,服饰得体。她指出,教师的教学语言要有得体的体态语,恰当的副语言,准确的有声语言。语言技巧要做到仔细观察,积极思考,认真倾听,善于表达,表达时注重言简意赅,亲切耐心,适合语境,风趣幽默。报告中,兰霞运用大量方言趣事、真实案例和汉语朗诵展现了汉语的魅力,直观呈现了个人形象和语言在不同时间、地点、场景的运用所表现出的不同效果,最后,兰霞总结了教师教学和教师教育中运用的语言特点,并从培训和会议的角度解答了大家工作中的疑问。

与会的老师们表示,徐行老师的分享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写作技巧,今后将从以往的“加法”式写作转变为“减法”式写作,抓住新闻的简洁性、逻辑性、可读性,写出结构严密、层次分明、详略得当的新闻稿,做好培训宣传工作。兰霞老师的分享,让大家掌握了教师职业形象的规范着装、姿态和职业语言的基本运用方法,今后工作中将运用因时因地因人、准确发音、运用表情语等实用技巧,以良好的自我修养和沟通能力展示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

5bfa89d48cea7b224611f4ba82e9aa5

dc3a20faaafec9a9e0a148d592c0f00

文字:万文琦  余思宇

审核: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