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现场教学 > 正文
现场教学点13:湖北凡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发布者:万文琦点击次数:

简介:

湖北凡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4700万元,是一家集蔬菜、瓜果种苗繁育、水稻工厂化育秧、蔬菜种、加、销、研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型农业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武汉市科技型企业、武汉市瓜果种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湖北省蔬菜协会理事单位。

凡华农业生态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8400亩,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武汉大光谷南部生态新城的区位优势,以服务于江夏区的特色瓜果、蔬菜种苗繁育、水稻工厂化育秧为核心,以服务于武汉市菜篮子工程建设,保市场供应为重点,以推动本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城镇化进程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展生态农业科技产品的研发、引进和新成果转化,致力于普及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和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同时带动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产业的发展。拥有现代化智能温室4万平米,生产的西瓜、苦瓜、番茄嫁接苗及其他瓜菜苗共20多个品类,品优苗壮,解决了江夏区蔬菜种植农户抢早上市、增产增收的需求;工厂化生产的早稻旱抛秧、机插秧既解决了恶劣天气条件下农户育秧难的实际困难,也大大降低了农户投入的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当前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客观现实问题,同时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1700亩大棚设施蔬菜基地,30多户种植能手、科技示范户入园,既带动当地45户农户参与蔬菜种植,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常年吸纳劳动用工人数近200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每年,公司累计销售各类蔬菜、瓜果种苗可达1100多万株,辐射带动种植面积7000多亩;2万平米的温室早稻育秧,服务大田栽种面积4000亩;辐射带动受益农户近3000户。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以60亩智能化温室为核心的蔬菜瓜果种苗繁育及水稻工厂化育秧,这一块主要是以销定产的订单模式,以及承担政府的一些推广项目,以服务江夏区范围内;二是以1700亩钢架大棚为主体的蔬菜、瓜果种植、销售,这一块我们主要采取返租赁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公司将基础设施配套好,引进种植能手、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到园区落户,提供好的设施及服务,将大棚承包给他们种植,公司负责大园区日常管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业投入品管理、田间生产记录、农产品抽样检测、农产品产地准出等),农产品销售主要渠道白沙洲大市场、华南、四季美特菜市场、机关酒店配送及地头销售;三是休闲观光、乡村休闲游产业,这一块主要是结合园区现有资源及区位优势,在确保种苗、蔬菜基础产业地位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一些文化、旅游元素的项目,丰富游客在园游玩项目,拉动消费,提高园区综合效益。

公司自建园起一直着力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标准化生产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公司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为契机,在原有基础上对这两块工作进行强化和提档升级,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部,设置检测员、主管各一名,分别负责抽样检测、农业投入品管理、大园区标准化生产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二是设立专用农业投入品仓库,分区、标识管理,并制定相关制度上墙;三是建成25平米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一间,并高配置检测设备、仪器一套。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及标准化生产可追溯性体系,与省市区各级平台对接,当天的样品检测结果可确保在24小时内上传,并可形成产品二维码;四是坚持园区内所有种植产品缝出必检,并出具产品检测报告单,做好检测登记台账,产品检测报告单随货同行;五是制定了十多项生产技术规程,并定期组织园区所有种植户、生产者进行技术培训;六是建立种植户备案登记制度,田间生产管理按作物茬口全过程记录存档,明确农药使用范围,对发现阳性结果的产品严肃处理;七是推行田园三清洁管理制度,确保园区环境卫生,提高园区生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