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现场教学 > 正文
现场教学点2:“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魅力潜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发布者:王春点击次数:

情况简介:

潜江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是连接湖北东西部的桥梁城市,是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湖北“两圈两带”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国土面积2004平方公里。境内有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辖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个国有农场、16个镇处,素有“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的美誉,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潜江市虾稻产业形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餐饮物流、品牌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在全国开设餐饮直营和加盟店2500余家,与全国13个地区和45家企业实现品牌共享,成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年种养量达75万亩,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20亿元。

学习内容

潜江市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潜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学习主题可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创新方式方法、虾稻共作技术等方面开展。实地学习潜江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经验。

一是农业模式,潜江市采用稻田生态种养模式,以水田稻作为基础,在水田中养殖虾等水产动物,充分利用稻田光、热、水及生物资源,通过水稻与水产动物互惠互利而形成的复合循环种养生态模式。稻田生态种养高效模式被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现代农业的一次革命”。该模式的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农业增效上,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收、一举多赢”,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拓展了发展空间,促进了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潜江市正是很好地运用了这一农业模式,从而实现了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产业模式,潜江实现实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冷物链三剑合一,让龙虾财富全年、全球覆盖。冷物链中心配套中央自动冷水系统和中央供水系统,为小龙虾原料、冷冻水产品、冷冻水产物资交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依托湖北潜江本土丰富的龙虾产业资源,通过高效的冷物链配送中心,降低运输环节的损耗和物流成本,实现24小时内从龙虾养殖到深加工及终端消费的快捷流通,让龙虾产业的生命周期从每年5个月扩展到12个月,财富增长空间翻倍。

三是经营模式,实现采购扁平化。 打造集生产、研究、附加值开发、会展、销售为一体的小龙虾产业基地。总部直营,为全国龙虾行业提供采购及配送服务,彻底终结中间流通环节,以“0渠道”的成本优势,终结水产行业流通的高成本时代。

四是消费文化,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荟萃丰富小龙虾文化,拥有世界最大龙虾雕塑、亚洲单体最大室内热带雨林风景区、龙虾主题公园以及华中最惊险刺激的水上主题公园等诸多设施配套,开创首个小龙虾文化旅游新模式。

五是突破地域性限制,让龙虾生意带出潜江,走向全国。进行品牌化经营,通过“自营+加盟”的模式,实现全国各地的快速复制,依托潜江生态龙虾城的运营管理,实现对龙虾美食终端消费市场的全国性覆盖。

潜江龙虾学校

潜江餐饮历史博物馆(潜阳城酒店)

龙湾虾稻共作示范基地

潜江市华山水产万亩小龙虾基地

华山公司

农业部定点市场、农业部产地批发市场、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汇聚全国小龙虾加工企业、电商企业、科研机构、供应商、采购商,实现集群化发展。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及现代冷链物流的优势辐射全球,网上交易额达100亿元,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湖北潜网小龙虾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