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专题研修 > 正文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 2022年江西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第二期)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发布者:王赛点击次数:

头雁,即雁群中领头飞行的大雁。他们有勇气、担当和智慧,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飞行在雁群之首,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其他大雁则坚定不移,紧密跟随、形成雁阵,目标一致地以最优化的飞行方式飞向目的地。

 


2022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该项目是对地方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双促进”的创新举措。旨在加强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系统性培育和综合性政策支持,培育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头雁”队伍。

16CD1

江西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第二期开班式


8月18日上午,江西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第二期)在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顺利开班。

184A0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赵慧致辞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赵慧在开班式上对从江西远道而来的农民企业家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谈到,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专门组建了培训工作小组,把“头雁”项目培训作为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通过“头雁+导师结对”、“头雁+产业帮扶”、“头雁+科技赋能”的方式,形成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校企合作,实现科技赋能。希望把“头雁”项目打造成为乡村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努力开创江西人才兴农强农新局面。

 

11403

学员代表邹笃敏发言

学员代表江西田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笃敏表达了学以致用的决心。首先,作为“乐知者”,端正态度,感悟新知;其次,明确学员的身份,潜心研学,提升个人素质,回去真正做一名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带头人的“领头雁”。他说,“今天就是我们前进征程的新起点”。

 

14247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副处长吴昌强讲话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副处长吴昌强讲话时谈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头雁”项目,正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同于以往的培训班,此次“头雁”培训班对培训对象有新的标准,既要有长期投身乡村产业发展的意愿,又要乐于联农带农;对培训机构有新的要求,面向全国遴选优质高校,组建一流师资队伍;对培训模式有新的举措,一个月集中授课,导师一对一帮扶进行培育;培训机制有了新的突破,采用预后新机制,对培训效果长期跟踪。

 

江西和湖北地缘相近、产业相似、人缘相亲,是我校产学研的重点合作省份。赣南脐橙等产业的发展与我校紧密相连,从章文才教授、邓秀新院士、程运江教授到如今年轻一代的华农教授们,三代学者、四十多年扎根江西,持续支持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壮大,助推“赣南脐橙”、“世界橙乡”成为世界名片。经过学校与信丰县联合申请,信丰县顺利获批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双方在人才、产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了全面合作。本次“头雁”项目,必将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287A

江西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第二期)留影